聽過我第一胎生多快的人,都會嚇我:小心你的下一胎喔..”或說:”那你第二胎就不怕啦..” 然而,事實上卻不然。「人」這種動物,對於未知的事物,似乎往往會有一種愚勇”—反正總要經歷過第一次的嘛到時再說就好了。反之,對於已知要面對的痛苦,恐懼則不減反增。

生小番茄前幾天,我第一次夢到胎夢(生老大豆子完全沒夢過),而且隔兩天還夢到第二次。第一次夢到我家出現小baby的畫面,在和我與豆子一起玩。第二次則夢到進醫院臨時要生了,我從學校自己趕去醫院,卻發現老公上班還沒來,我想辦法要打手機給老公時夢就醒了。

10:00AM第二胎出生的時間點可以說是預料中卻也是意料之外。怎麼說呢?還在學校兼課的我,剛好打算下週一滿38週又4天開始請假休息的,那個週末學校要舉辦校慶,操場從週四開始要全面淨空搭建屋頂給各班賣園遊會的攤子。因此我這個兼任教師的車位就沒了。學校今天早上發email通知全校老師希望明後天週四週五老師們可以盡量搭乘捷運或公車上班。我這個習慣開車趴趴走的孕婦,都快休息了,哪有精力去想該怎麼去學校呢?心裡當下真希望可以提早請假不要去上班了。就在這天週三下午上完4堂課後,自己還開車從娘家接老大豆子回家,預計隔天上午要照樣開車去上班下午衝去產檢要測胎心音的我,洗過澡後弄到晚上9點才吃到晚餐。 

9:00PM還記得那晚吃的是前天自己煮的青咖哩飯。小番茄似乎對咖哩很有興趣,飯後沒多久我的肚皮就在大跳舞。我賴在客廳的沙發上,邊看著電視邊休息,卻沒想到越休息卻越不舒服。

10:30PM本來就因為疲累容易宮縮的我,從10點半開始,宮縮就越來越頻繁。我開始覺得不對勁,就計算一下時間。突然警覺自己已經每5分鐘開始宮縮一次了。想到慈濟的楊醫師和護士們有囑咐過:很多媽咪第二胎都來不及進醫院生,若家裡住得近的,叫我要5分鐘宮縮一次就要準備送醫院了。我趕快跟老公說,老公便開始慢慢整理要帶去醫院的東西:像是我的待產包、鋼杯臉盆、和相關證件。我一邊看老公整理東西,一邊心裡其實擔心這是假性陣痛,很怕退貨,一面又擔心若真的要生了會來不及洗頭。最後,心想乾脆賭一下,便硬撐著身子,趁著五分鐘宮縮一次的空檔,衝去廁所彎著腰快速的把頭髮洗了兩遍。一邊吹乾一邊硬著肚子。請我婆婆顧老大在家裡等候,我和老公則上了車,衝去慈濟,一路上的點跛讓我更感覺到宮縮的疼痛,我才確信應該就要生了。

11:57PM到了醫院,依照規定先進急診掛號,然後坐輪椅被推上五樓待產室。肚皮上被綁上胎心音器,並被護士內診後,護士說已經開了4~5(我心想,果真這胎又是連打無痛分娩都來不及了….),準備待產吧。然後老公就去辦理住院,之後又去車上拿住院的東西,繼續留我孤單一人在待產室。

老公不在身邊的時候,護士開始在我的右手插上針頭,先後兩個護士還跑來問我許多問題(預產期,姓名,老公姓名,有無家族病史,家裡多少兄弟姊妹,老公多少兄弟姊妹…等身家調查,連學歷到哪裡都問)。當我時的心裡O S:"怎麼需要問那麼多問題,我都跨痛死了我記得第一胎沒被問這麼多問題ㄚ..問完後,就把按鈴器放在我床邊,並跟我說:有想大便的感覺記得要叫她們….

因為生過老大,印象中會一直會有想要大便的感覺,因此我這一胎依直在期待同樣的感覺出現讓我好呼叫護士。然而我一直等不到這樣的感覺出現,護士見我沒動靜呼叫她們,只好自己進來一直幫我內診,讓我更痛得要命。 

和第一胎不同的狀況是,我的骨盆腔覺得卻越來痠,卻一直等不到第一胎有的想大便的感覺,也等不到老公回來陪我做拉梅茲呼吸法。

當我等待的同時,隔壁床有一位急診的小姐,似乎是因為輸卵管阻塞治療而發燒症狀進醫院。在一旁的我一邊小聲哀嚎,一邊聽著她和醫生的對話。後來醫生走了,待產室繼續剩下我的喘息與哀嚎聲。

終於老公回來了,卻一整個沒機會陪我進行呼吸法,護士幫我內診過後就二話不說,直接要把我送進去產房了。

到了產房,我連爬到產臺的力氣都沒有,護士卻催我快一點,說趕快躺好才比較安全。

上了產臺,依舊只有兩位護士在一旁。他們繼續叫我說痛的時候要用力,我卻一直無法用力。因為我這一胎真的沒有大便的感覺,只有覺得很我的腰很痠,骨盆很痠,大腿很痠。後來護士受不了,叫我要趕快用力,不然會很危險,怕小孩會掉出來。還一邊鼓勵我,趕快用力才能趕快生完。我雖然想依照他們的指示用力,但完全無法照做。生這一胎的我不知怎麼的,有力氣地大叫:"我沒辦法用力ㄚ沒有想大便,只有很痠"..護士只好說:那就很痠的時候用力!

最後我只好憑感覺,趁宮縮的時候想辦法用力,後來護士還用手主動把我的羊水弄破,我接著開始流出一堆尿過沒多久,下一個產程出現了。此時,我好像聽到楊醫師趕到現場了。接著我感到有一股力量像要衝破我的皮肉一般,那種撕裂痛讓我超想哭。護士繼續催我要趁機用力,我一邊用力一邊大喊: 好痛! 我好痛! 護士後來就說:頭出來了加油,還有肩膀! 沒多久老公也出現在我旁邊。我心裡當下OS:"不是頭出來就可以趕快生完了嗎?怎麼還有啊?!"沒想到肩膀出來更痛! 繼續呼吸用力的我,終於在下一刻把肩膀也生出來了! 接下來,一切就接著發生:baby被抱出來後的哭聲,醫生宣布baby出生的時間,我肚子的輕鬆感,下部繼續疼痛,被醫生擠壓肚子,醫生縫合的痛感…..

不像第一胎豆子只給我一下下就被抱回去了。這次護理人員把小番茄清理乾淨後包好交到我的手上時,我有很認真的看著他…..讓我有時間和我老公討論小番茄的模樣….真是有趣!

終於,我在週四,預計要上班的這天凌晨,花了三小時左右的時間完成了小番茄的出生歷程。

1:50AM在半夜生孩子的感覺還真特別,生完後我回到待產室休息,護士交代老公要去買東西給我吃,讓我待會有體力才可以下床到病房。

2:50AM 護士問我需不需要上洗手間,就讓老公帶我去處理一下。

3:30AM 醫院的病房準備好了,我被轉入健保的產科病房。

4:00AM 接到嬰兒室電話通知,問我要母嬰同室還是不要。因為是第二胎了,很想試試看母嬰同室,不然以後沒機會了。後來就說等小baby準備好就會先call我再把baby推過來。

4:30AM 睡不著的我,開始拿著手機到處通知說我生了。因為我知道,等小番茄過來以後,我和老公就要開始過著沒日沒夜的生活了。

5:30AM 小番茄被推過來,不過依舊熟睡中。我和老公聽著護理人員講解怎麼照顧小baby等相關注意事項。

6:30AM 老公幫我把學校資料送到警衛室給新的代課老師。然後開車回家換機車來醫院。

7:00AM我打電話給學校人室主任說我生了,開始請假。

~~~~~~~~~~~~~~~~~~~~~~~~~~~~~~~~~

話說,我家大寶豆子和二寶番茄應該都還算「孝子」吧~都沒讓媽咪痛太久希望這兩個寶貝以後能相親相愛的,做媽咪的就開心了!  

PS.只是,我生第二胎覺得比第一胎還要痛,痛怕了,反而不敢再生囉!DSC034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