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了快四年,又懷了第二胎。這次的我,已經是個純素飲食者(或者說是吃植物五辛素),除了魚、肉、蛋不吃,現在連牛奶(含動物性奶類製品)或蜂蜜等任何動物性產品也不碰了。換句話說,不能吃以前最愛的焗烤或pizza,取而代之的是用大豆酸奶和起司下去做的焗烤飲食,也無法喝韓國柚子茶。。

過了幾年,去逛逛一些店,發現台灣的健康食品也進步了。例如,去我們住家附近的康#庭,都可以買到素食者可用的許多相關維他命或補充劑。相信其他的生技食品也都可以問得到。

 1. 除了每日依舊吃一顆成人的Vegetarian綜合維他命(素食軟膠囊),繼續補充微量維生素。

 2. 另外孕期前和懷孕後前三個月可以補充活#葉酸(醫生規定每日400~800mg),還有素食者易缺乏的DHA(由浮游海藻提煉而成的,號稱素食魚油。本來魚類有DHA就是因為吃了海中的浮油海藻,現在直接吃這種植物單細胞油不是比動物性二手的DHA更好呢?)

 3. 此外,胎兒在媽媽肚裡成長骨骼時,同時也是孕媽咪最易缺鈣的時候。補充鈣質也變得很重要。由於我吃普通的孕婦維他命(如盼納*)很容易便秘,只好改成額外攝取。有一款全素的植物液態鈣是我前陣子的新發現,是由天然礦岩液態化萃取,並添加植物性的維生素D2。我一般約每日吃1~2(因為我容易於餐後忘記食用,藥師有跟我說可以在餐後或睡前食用,所以我都在睡前吃居多。)還沒有吃鈣片以前我牙齒常常不舒服,小腿易抽筋。吃了以後狀況都有比較改善。如果有其他廠牌的素食鈣也都可以根據醫師建議酌量攝取。此液態鈣的好處是,孕婦產前產後餵母奶都可以繼續攝取。

4. 當然,素食者最容易缺鐵了! 因此B12的攝取也不可不注意。除了正常飲食,多吃各類蔬菜水果、著重深色蔬菜、五穀類米飯等,我這次還大手筆一次買了200(這樣才有特價)素食補精。內容成分以大棗萃取液為主,目的是提供豐富鐵質和維他命C、維生素B12和葉酸為主。剛開始我還在一邊上班一邊懷孕時,常常很疲倦,工作壓力大,就每天早晨一瓶。爾後暫時辭去工作,就有需要(如前一天太晚睡或太累)才會記得喝。其實建議至少2~3天一瓶會比較好,不過礙於金錢考量,還是很省著喝。這種補精其實老公和家中老人都很適合喝,不像一般雞精太補(有高血壓心臟病的不適合)。我家老公有時候太累也很適合補充。我連續喝了1~2週以後,果真不容易頭暈,精神也變好了。但一瓶真的很貴。但為了健康著想,也想說以後餵奶可以繼續補充營養並很有效,也值得了。

以上只是我本人因覺得個人有需求,所做的額外營養補充。其實也是因為覺得自己年紀大了,除了希望肚子裡的寶寶能夠健康成長,營養充足外,也希望自己不要因為懷孕而自身的養分完全被小寶寶吸光了。更怕以後生完孩子會身體很差,沒有體力照顧小孩或兼顧工作,所以才開始去注意這些樣康補充品。正常與適當的飲食、以及各類蔬果的攝取還是很基本喔,不可因為有這些營養品而忽略應該所攝取的食物養分。只希望每個純素媽咪都有個快樂健康的孕期飲食。

 Ps.以上產品內容純屬參考,畢竟我因個人忙碌,無法去搜尋每一家店所提供的素食健康食品,只能根據個人需求找到我覺得目前吃了有感覺有效果的產品。在此僅供有需要的純素媽咪參考,並無打廣告之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